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县域经济报 “庐州街坊”用心做好社区管家
2021年11月15日 17:25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吴昊 汪毓秀 钱彩娇

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逍遥津街道在基层社区治理过程中,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志愿服务”新模式,建立起一支立足于本土的“庐州街坊”自治队伍,实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全面推进基层治理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今年,“庐州街坊”首批项目在县桥、义仓、红旗3个社区成功落地,逐步形成了以“邻里互助之家”“弘义巡逻队”“明义调解室”“党员志愿服务联盟”为特色的自治品牌,实现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84岁的赵勤珍是一位孤寡老人,行动不便,县桥社区“庐州街坊”自治员许兰婷上门探访得知老人家中电话无法接通后,便与电信公司多次交涉,最终为老人争取了上门入户办理。一个星期后,当家里电话拨通了外面的电话时,赵奶奶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县桥社区以家庭互助养老为切入点,通过“庐州街坊”的示范引领,动员周边居民、企事业单位进行互助结对,在互助中增进邻里关系,不断完善社区治理体系。

在义仓社区,自治员还组成了“明义调解室”。供电局小区在准备安装便民晾衣架的时候遭到部分居民反对,自治员林海燕和孙红多次上门听取居民的意见,原来是居民对晾衣架的选址不满。经过林海燕和孙红的耐心劝解,最终成功安装了晾衣架,方便了整个小区居民。及时妥善地处理片区内各类热点、难点问题,维护邻里和睦,真正实现“小事不出小区,矛盾不上交”,让义仓社区实现“义风满仓”的愿景。

在红旗社区的自治员们都是党员,通过建立党员志愿服务联盟积极链接辖区单位资源,于每月10日定期开展便民服务日公益活动。开展免费义剪、健康义诊、家政服务等服务,将志愿服务融入社区治理,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在便民服务的基础上,“党员志愿服务联盟”建立功能性党支部,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心理辅导、知识讲座等志愿服务活动,将志愿服务前延,将社区德治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