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新闻网 安徽合肥:赶制灯笼供应节日市场
2021年12月30日 09:51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12月15日,制灯工人正在赶制灯笼。 赵明 摄

中新网合肥12月15日电 (赵明、龚涛)过年挂灯笼是传统习俗。元旦、春节两节临近,号称亚洲最大灯笼工厂、位于合肥庐阳经开区的开明宫灯企业生产车间里,100多名工人又迎来了一年中最为忙碌的时刻。

12月15日,制灯工人正在赶制灯笼。 赵明 摄

15日上午,该企业生产车间里,只见堆着如山的灯笼。打灯笼套、做骨架、绷灯笼、拉金条、做装饰、装挂钩……灯笼制作的每个环节,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做了22年灯笼的王开明,是开明宫灯厂的总经理,在全国的灯笼制作行业中小有名气,灯笼批发市场上都知道合肥庐阳经开区有个开明宫灯灯笼厂。他介绍说,每年在企业生产的800万只大红灯笼,热销全国各地,还飘扬过海到了东南亚、拉美等地区,另外还有50万只灯笼搭乘中欧班列到了欧洲,年产值过1000万元。

12月15日,制灯工人正在粘灯穗。 赵明 摄

除了传统的线下销售,该企业还依托网络平台,整合电商平台和快递物流资源,组建电商经销联合体。同时,积极发挥灯笼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搭建政企沟通、信息共享、品牌推广平台,促进灯笼产业发展。今年,该企业还承接了来自北京冬奥会北京、青岛两个赛区场外200万只灯笼。去年10月以来,因疫情原因,河南、浙江一带灯笼厂曾关停一段时间,王开明抓住时机,先后承接了上述两地企业灯笼生产订单,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保障了客户订单按期交付,也赢得了更多商家的信赖,订单源源不断。

12月15日,制灯工人正在赶制灯笼。 赵明 摄

企业生产部经理唐武介绍:“一只灯笼的制作,除了要会绘画和剪纸,还要掌握编扎和缝纫等工艺,过去的灯笼主要是由竹、木、藤、麦秆、彩纸和兽皮等制作而成,现在更多的是由金属、绒布、塑料等材料制作而成。”

12月15日,制灯工人正在赶制灯笼骨架。 赵明 摄

唐武表示,尽管很多传统手工艺品都逐渐被机械化生产代替,但他们依然坚持纯手工制作。“灯笼生产对手工活要求十分严格,裁剪、制版、打样和缝纫,支撑的长短衔接和布料的宽窄程度稍微拿捏不好,制作出来的灯笼就会走形,且受外界影响,保存时间不会太长。”唐武说。

12月15日,制灯工人正在赶制灯笼。 赵明 摄

王传贵在灯笼厂已经工作18年,对于灯笼制作有自己的心得。布料印染要使用的“中国红”颜料要正,烫金贴字要平整不留缺口。王传贵表示,不管是手掌大小的灯笼,还是五六米高的大灯笼,都是使用传统工艺制作的,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代表,而这也是灯笼畅销海内外的原因。

12月15日,制灯工人正在赶制灯笼。 赵明 摄

每年下半年,王开明都会带着产品研发部人员走南闯北调研市场,研发新式灯笼。“不同地域和国家畅销的灯笼款式也不同。”王开明说,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朝什么方向走。比如近几年,一些室内仿古木制宫灯、日式和韩式宫灯也深受市场青睐。另外,针对家庭类,儿童类LED手提DIY灯笼,企业也可以根据客户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

“随着中外文化交流的增多,灯笼不仅成为营造喜庆氛围的工艺品,更成为全球华人和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被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所认同和尊重。”王开明说。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