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人民网】干货满满!合肥庐阳这场大会“有料”又“有范”!
2023年09月07日 10:29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有料!30个重点项目,涉及城市更新、城市商圈、科技园区、文博中心、产业基地等多个重点领域……

有范!全力守护合肥文脉城脉,当好塔尖科技枢纽,强化水源安全保护,打造老城更新样板……

9月2日,据中共合肥市庐阳区委五届五次全会消息,该区自今年9月至2025年12月,在全区开展“攻坚大项目,决胜‘十四五’”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全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大片区,见证庐阳“变与不变”

打开庐阳地图,董铺、大房郢水库碧波荡漾,老城区、北部片区、未来大科学城三大片区分立庐阳南部、北部、西北部,形成了庐阳发展良好生态优势和“稳固大三角”。一目了然的空间布局,是庐阳发展“不变”的区域规划。

在“不变”中积势谋取发展之“变”,这是庐阳“一保障两建成”使命的必然要求,也是庐阳全新发展思路的机遇所在。

老城,是历史的“独家记忆”,承载着这座城的文脉,繁华灵动,拥有着极强的消费带动能力。未来,庐阳将全力创成淮河路“全国示范步行街”,紧盯国际消费,鼓励百大、百盛等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支持跨境电商、首店经济发展,培育“云购物”“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加快“科创大街”二期建设,推进老城“减法”专项行动,留足服务业发展空间,建设“都市文博区+城市科创区+金融创新区”。

庐阳北部片区,是新兴产业孕育的“摇篮”,聚集着一众高新技术企业,潜力无限。这里将以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目标,推动“二次创业”,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强龙头、补链条、育集群,做到产业园与集聚区齐头并进,实现“上下楼就是上下游、不出园就有产业链”。

未来大科学城,是“国之重器”的科学布局,也是庐阳积累原始创新资源的重要机遇,未来可期。庐阳将积极争取深度参与合肥未来大科学城规划建设,加快科学家小镇(南园)及科学院北路北延、杨岗路等配套道路建设,健全前沿科技研发“沿途下蛋”机制,谋划实施田园小镇、田园CBD等文旅产业项目,推动科产城协同发展。

30个项目,“拼”出更强发展“版图”

片区为卷,产业成题,项目作答。三大片区强势崛起,勾勒出庐阳发展的“框架图”。一个个项目的实施和推进,则为这张“框架图”填充丰富的内容,“拼”出更强发展“版图”。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显示,未来,庐阳将紧紧围绕“一保障两建成”使命要求,重点锚定“2+3+X”产业发展体系,加快推动金融、商贸服务业以及数字经济、光电信息、新能源产业链式集群发展,聚焦城市更新、商圈提升、产业发展、园区建设等重点领域,大力开展招商引资载体建设,积极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全面掀起“大抓项目、快推项目”的建设热潮。

在城市更新方面,将加快谋划推进龙高照片区、四里河左岸片区等4个重点项目建设;在城市商圈方面,将重点谋划打造和提升四牌楼、长丰路等5个商圈;在科创园区方面,将全力谋划建设集成电路产业园、科学仪器产业园、设计产业园等5个产业园;在文博中心方面,将重点谋划打造省委原办公楼、省政府原办公楼、探矿厂及周边地块等4个项目;在产业基地方面,将重点谋划建设科创金融基地、未来大科学城田园CBD等5个基地;在教育工程方面,将加快谋划建设安庆路第三小学荷塘路校区、南门小学科学城校区、合肥市双水路学校等7个项目。

产业拔节生长,项目蓄势待发。从老城到郊区,从历史到未来,从传统到新兴,这里处处涌动着蓬勃生机与活力。庐阳,正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向着更新、更远、更美的未来进发!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