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中国妇女报】家校协作共促共育 思政资源共建共享
2023年09月07日 10:47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近日,全国多地中小学校陆续迎来秋季学期,多地举行了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和良好的精神面貌开启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重庆渝北:和父母一起立一条家规

“诚实是最优良的品格,不能撒谎骗人”“敬长爱幼,勇于担当”“今日事,今日毕”……8月31日,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新城小学的开学典礼上,除了点朱砂、击鼓鸣智、写人字等含义丰富的仪式外,一年级新生还和家长一起,拟定了一条家规,并要在新学期将家规落实到行动中去。

“以前孩子不爱劳动,每次劳动都要跟我讲条件,现在他每天自己穿衣、倒垃圾、扫地、取快递,非常积极。”一年级新生胡宸宇的妈妈唐媛作为开学典礼的家长代表兴奋地分享了孩子的变化。

“这与空港新城小学的老师们这个暑期的指导分不开。”唐媛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假期50多天里,学校对我们所有家长进行了集中培训,要求每天陪伴孩子,指导孩子制定没日计划并复盘,和孩子一起阅读、一起运动、一起劳动,还把全年级千余名家长分成26个组,建立了微信群,学校领导和老师在群里一对一指导,让幼小衔接不迷茫,更让我们家里多了几分和谐之美。”

除了唐媛,该校一年级859名学生的爸爸或者妈妈也都陪着孩子全程参加了开学典礼,其中超过四成都是“爸爸”,他们和唐媛一样,在一个假期的实践后,对“家校共育”有了更真切的体会。

“很多时候学生在学校被规范得很好,但回家以后却面临家庭教育缺位的现象。”渝北区空港新城小学党总支书记陈中梅说,为此,我们从建校起,10多年来一直倡导“陪伴是最好的教育”理念,倡导家长陪伴孩子温暖成长的同时,分清家校教育的边界,不盲目内卷,在家着重培养孩子良好的品德和道德观,把教知识的“主战场”还给学校。

渝北区妇联主席朱燕告诉记者,空港新城小学在家校共育工作实践中,形成了“家校零距离,一起乐教育”的教育合力,尤其是以家规为抓手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助推构建了千千万万个和谐家庭。下一步,区妇联将以空港新城小学为样板,在全区推广该校家校共育优秀经验,树立一大批特色示范点,以家规养良习,以家风促社风,推动形成“共育格局”,携手关爱孩子健康成长,共同呵护美好未来。

河北沧州: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

9月1日下午,河北省沧州市在主会场沧州市第十七中学举办大中小学校“开学思政第一课”活动,并在全市设分会场同步直播,沧州160多万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

第十七中学报告厅舞台上,摆放着六张小课桌,背景是多媒体大屏。6名学生正在聆听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高级中学程从风老师讲授《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学生们时而聆听,时而与老师积极互动……之后,沧州市上海路小学老师王娟等5位优秀教师也先后通过多媒体,沉浸式、互动式、延展式讲授方法,为全市大中小学生上了思政公开课。

据介绍,这6位公开课教师是沧州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沧州市第二届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评比大赛暨沧州市首届中小学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评比大赛中,选拔出的优秀教师代表。

沧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凡参加了公开课观摩活动和之后召开的沧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推进会。她说:“这次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切口小、效果好,语言浅显,但内涵深刻。学生们积极参与,主动融入;老师们多采用本地或身边榜样,运用场景教育、体验教育,提升了思政课教学效果。沧州市将继续加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不断深化课程改革创新,完善思政教师培养、评价和保障制度,坚持全面系统推进和价值观念建设,实现思政课资源共建共享,助力沧州教育再谱新华章。”

安徽合肥:体育、环保成为开学最亮主题

行云收夏暑,流光照新秋。9月1日上午,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各中小学、幼儿园迎来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9万余名学子怀着期待重返校园。以运动健康、生态环保等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让校(园)里仪式感满满,学子们在欢声笑语中,享用着新学期的“精神营养”。

热闹非凡的绿茵场、朝气蓬勃的面庞、热情挥洒的奔跑……昂扬向上的“运动风”,是庐阳区今年秋季开学的一道亮丽风景。

在合肥市逍遥津小学教育集团,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吉祥物熊猫“蓉宝”现身操场,将大运会的青春运动激情带到校园。合肥市红星路小学教育集团邀请跳水世界冠军周吕鑫向学生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与运动生涯经历,勉励大家在学习和生活中,勇攀高峰,永不止步。合肥市六安路小学教育集团各校区围绕亚运会主题开展特色活动,由红领巾讲解员通过讲述运动健儿的故事,在校园中营造崇尚体育精神的浓厚氛围。各学校的运动体育类社团还带来了精彩的运动风采秀。

除了积极向上的“运动风”,在庐阳区不少校园,绿色环保成为“开学第一课”的主题。在合肥市荣城幼儿园教育集团丽水分园,庐阳区城管队员手拿生活垃圾模型,在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前以问答形式,演示垃圾分类的过程。现场,除了互动的授课模式外,还有生动有趣的主题小游戏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融入其中。

眼下,垃圾分类校园主题活动已成为庐阳校园的良好风尚。各校园通过宣传海报进校园、垃圾分类知识培训进校园、校园垃圾分类主题绘画征文等,引导更多学生和家长养成自觉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