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安徽日报】协商议事下活治理一盘棋
2023年09月08日 15:56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老化线路整体更换完,我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近日,合肥市逍遥津街道省话剧院小区居民李大姐发出感叹。

据了解,省话剧院小区是个老小区,现有住户90户,因电路年久老化,夏季经常发生线路短路停电,甚至失火。为解决好这一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逍遥津街道县桥社区联合派出所开展入户调研,组织省话剧院、派出所、居民代表等召开协商议事会,拿出了多方认可的解决方案。目前,老化的线路已经进行了整体更换,困扰小区居民多年的问题得以妥善解决。

有事多协商、遇事多协商、做事多协商。在县桥社区,通过协商议事会方式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已经成为居民的默契。“辖区内三无小区众多,且年代久远、设施老旧,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多。”县桥社区党委书记赵诗美介绍,为了打通基层治理堵点难点,更有效地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县桥社区党委按照“多元共治、按需服务”原则,倾力打造“在民主中议事,在协商中自治”的“县桥模式”。

针对辖区人口密集、老旧小区集中等特点,县桥社区党委按照1000户左右规模,将辖区划分为“三大片区”,分别成立片区协商议事会,形成“街道—社区—片区—楼栋”四级网络协商组织架构,并民主选举产生片区协商议事会成员。如五星寺片区单位自管小区多,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多,形成以党员代表为中心的协商队伍;花园片区三无小区集中,人口流动性大,多选举片区有威望且热心的居民代表参与协商议事……

依托庐阳区政协在该社区设置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县桥社区让政协委员成为“民情联络员”,与群众共商各类民生议题。社区还建立了资源共享服务制度,引进多方力量参与社区服务,形成社区党委、社区工作人员、专业社工、社会志愿者、社会资源多方联动的“五社联动”服务模式。

在协商议事会的助推下,县桥社区党群关系日益融洽,“庐州街坊”“邻里一顿饭”“搭把手”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党建+信访”工作机制推深做实,社区治理的基石得以有力夯实。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