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安徽日报】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
2023年09月19日 08:50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到了黄山的那一刻,我才真正领略到了语文书中写的黄山奇石奇在何处。去了徽州古城、程朱阙里,我真正感受到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如此迷人。”近日,在“皖疆融情”各族青少年交流营活动结营仪式现场,来自新疆和田皮山县第一小学的学生阿布都热合曼,开心地分享了他的所见所闻。

“一周的交流营生活虽然匆匆而过,但我坚信我们的友谊就像天山上的雪莲那样纯净透彻。期待下一次再见!”合肥市瑶海区长淮新村小学学生钟欣悦回忆着交流营中的点点滴滴,诉说着自己的不舍。

由合肥市瑶海区承办的“皖疆融情”各族青少年交流营活动,是我省唯一入选国家民委2023年“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的全国试点示范项目。该项目以瑶海区红石榴民族文化交流中心为活动平台,依托长淮新村小学与皮山县第一小学共建机制,邀请和田地区各族青少年来到安徽研学交流。

活动过程中,近40名各族青少年利用9天时间,“手拉手”结对深入合肥、黄山等地,领略祖国大好河山,体验优秀传统文化,同吃同住、共学共享,收获了欢声笑语,结下了深厚友谊。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创新举措和基础工程,有利于引导各族青少年扣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第一粒扣子”,有利于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两年来,我省先后组织一系列各族青少年主题交流营活动,与西藏山南市、新疆和田地区、宁夏吴忠市740多名各族青少年开展交流互访。各族青少年在交流活动中相互了解尊重、相互包容欣赏、相互学习帮助,增进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与此同时,我省坚持从娃娃抓起、从学校抓起,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各方面。

合肥市庐阳区积极用好“开学第一课”,以“石榴花开共成长,童心逐梦向未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进校园为主题,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今年秋季开学期间,在合肥市四河小学开学典礼上,来自回族、维吾尔族的师生代表,分享了各民族相亲相爱的感人故事。少年合唱团的孩子们还带来歌曲《爱我中华》。

合肥市南门小学、合肥市逍遥津小学、合肥市庐阳中学等多所学校,通过开展“民族团结主题班会”“民族知识问答”“民族文化展览”等一系列活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学校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

在马鞍山市,当涂二中新疆班和马鞍山市中加双语学校彝族班采取“混班教学、混合住宿、混合用餐”模式,促进各族学生融合发展、互帮成长、共同进步。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还创新探索各族青少年跨区域交流合作新模式,先后推动民建马鞍山市委会、和县民族小学分别与云南迪庆州维西县政协、宁夏吴忠市朝阳小学签订结对交流协议,实现各族青少年交流活动的机制化、规范化、可持续。

截至目前,民建马鞍山市委会在云南维西县已累计捐款50余万元,资助当地100名学生。今年6月,在维西县塔城镇中心完小捐建一处“红石榴爱心图书驿站”,首期捐赠图书1000册。

聚丝成线始坚韧,溪流汇海方长流。省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会同省有关部门出台相关实施意见,建立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广泛社会动员、强化政策支持、做好宣传引导等保障措施,促进各族青少年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