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人民网】重庆“流动助浴车”开进合肥市庐阳区
2023年12月19日 08:57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人民网重庆12月13日电 (记者胡虹)洗澡,是许多人每天都做的日常小事,但对于身体机能衰退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来说,每次洗澡都不亚于一次冒险。为帮助老年人“澡”回幸福,近日,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启动老年人试点助浴关爱服务项目,重庆三心堂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流动助浴车”将走进当地三孝口街道、杏林街道的10个社区,为失能、半失能等老年人提供200人次服务。

据了解,《“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中有关“开展助浴助洁和巡访关爱服务”的要求,支持社区助浴点、流动助浴车、入户助浴等多种业态发展,培育一批专业化、连锁化助浴机构。研究制定老年人助浴服务相关标准规范,加强养老护理员助浴技能培训。支持助浴服务相关产品研发,推广应用经济实用型产品。鼓励助浴机构投保相关保险,提高风险保障程度。

为积极贯彻落实《“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在“一老一小”政策要求中解决老年人的助浴服务刚需,解决农村地区老年人助浴服务需求,助力乡村振兴,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庐阳区民政局、庐阳区慈善协会发现,经过改造、安装了洗澡设备重庆的助浴快车能给老年人提供很大的方便。

2023年,在庐阳区民政局、庐阳区慈善协会指导下,宿州市新里程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合肥市乐友健康产业管理有限公司爱心投入6万元支持下,将重庆助浴车项目引入合肥市庐阳区。该项目采取流动助浴车在三孝口街道、杏林街道循环开展集中助浴服务的方式,为失能、半失能、孤寡、留守、高龄老年人提供集中助浴服务,主要包括洗头、洗澡、修剪指(趾)甲、修面、精神慰藉等。试点助浴项目将解决200名老年人的洗澡难题,由经过培训的助浴师为老年人提供帮助。

合肥市庐阳区杏林街道望城社区87岁的丁长海老人,由于半失能坐轮椅,自己不方便洗浴。在得知有免费助浴的服务后,他主动报名参与洗澡服务。他看到很多人都接受不了这个服务,他排第一个去尝试。助浴后丁长海老人心情特别高兴,他激动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

“庐阳区民政局、庐阳区慈善协会发起的试点助浴项目确实解决了大家的洗澡困难所需。”合肥市庐阳区杏林街道望城社区72岁的朱润清老人感慨。当流动助浴车开进望城社区时,他自己推着轮椅来到助浴快车登记处来登记。朱润清老人表示,洗澡一直是生活的困难刚需,平时洗个澡就只是简单的冲一下,洗不干净,还怕出现摔倒和缺氧等危险,甚至整个冬天不会洗一次澡,洗了之后,全身清爽,第一次享受到这么优质舒心的服务。

在启动仪式上,庐阳区副区长伍丽华表示,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2023年庐阳区在全省率先试点开展困难老年人公益慈善助浴行动,公益慈善老年人助浴的创新模式,通过慈善冠名捐助方式,支持老年人助浴服务,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可持续公益慈善服务长效机制。

本次试点助浴项目,街道发动慈善组织、爱心企业支持方式,引进专业老年人助浴服务机构,通过居家上门服务、社区助浴点助浴、流动助浴车助浴等多种实施方式。下一步,庐阳区将全面总结试点经验,逐步在全区范围内推广老年人公益慈善助浴服务,有效改善居家老年人生活质量,点亮老年人的幸福晚年。

“助浴服务是我们养老服务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是老年人特别是失能老人急难愁盼的问题。”安徽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副处长徐敏说。因此,发展助浴服务对提升下一步居家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具有积极意义。

同时,庐阳区试点助浴服务的创新思路,积极引进专业化助浴机构、爱心企业,通过公益慈善的方式,为困难老年人提供助浴服务,落地打通居家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全省开展助浴服务探索了一种新的模式。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