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 法治日报】“巷导”为化解矛盾纠纷“导航”
2024年01月25日 14:57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10,9,8,7……”随着倒计时结束一声“放”,成千上万只气球从安徽省合肥市淮河路步行街上飞向天空,蔚为壮观。这是安徽省合肥市淮河路步行街跨年夜的场景,年年如此,欢乐的人们用放飞七彩气球表达对新一年的美好祝福。
  淮河路步行街是合肥市庐阳区四牌楼商圈的核心,被称为“安徽第一商圈”。这里商贾云集,客流如织,不仅节假日与跨年夜,就是平常,维护商圈的平安有序都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为此,庐阳区创新实施了“巷导计划”,组织人熟、地熟、事熟的老党员、志愿者建立“巷导”队伍,参与商圈、社区治理,架起了党群“连心桥”,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千里眼”“顺风耳”和“好帮手”,构建了“党委领导、街坊引导、多元劝导、法治规导”的商居混合一体区域治理新路径,促进了商圈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架起“连心桥”
  1月11日一大早,“巷导”贾泳美就来到逍遥津街道四牌楼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准备当天上午的党群议事会。前不久,有居民向他反映,勤劳巷沿街部分商铺存在污水排放不规范、造成环境污染问题。
  经过前期走访,贾泳美向四牌楼商圈联合党委提出建议,召开一次党群议事会,听取居民代表、相关商户和环保等部门意见和诉求,寻找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各方在党群议事会上当面锣、对面鼓地讲问题、提诉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也能够兼顾各方利益,有利于推动问题从根本上解决。”贾泳美介绍说,类似勤劳巷商居之间的矛盾,在逍遥津商圈相对比较普遍,由于矛盾双方平常难有沟通,牵扯面又比较复杂,弄不好矛盾就会激化上行,“巷导”就成了双方之间沟通的桥梁。
  四牌楼商圈地处合肥市老城区的中心,26条街巷交错,商户与居民户数大体相当,加之商圈道路、管网不断升级改造,矛盾纠纷和信访投诉一度频发。面对这一情况,庐阳区逍遥津街道在区委、区政府支持下,从2021年起开展实施“巷导计划”,由逍遥津街道党工委联合商圈各类经营主体,组建四牌楼商圈联合党委,成立商贸服务、餐饮、百货等9个行业功能型党总支和1个淮河路步行街商业区党总支,组建非公企业党支部81个、社会组织党支部15个,选聘42名人熟、地熟、事熟的老党员、志愿者为“巷导”,以党建为引领,讲商圈故事,调家长里短,为辖区居民、商家提供多元化精准服务,多层级、多元化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化解矛盾多了“好帮手”
  合肥市宿州路156号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门口原有3家餐饮商户,与居民共用一个下水管道,油污一多就容易产生淤积,造成管道堵塞,居民们苦不堪言,商居之间经常产生矛盾。“堵一次疏通一次,不能从根本上化解纠纷。”李宁冬在小区里生活了近30年,成为一名“巷导”后,解决这个矛盾成了他的“头等大事”。
  时机来了。李宁冬结合街巷改造,建议3家餐饮经营户调整业态,改为经营服装等生意,并协调所在的九狮桥社区给予相关支持。
  下转第七版
  上接第一版
经过各方多次协商,李宁冬的建议被采纳,长期困扰商居之间的矛盾得到化解,如今这里的服装店铺不断集聚,成为逍遥津商圈的一张特色名片。
  类似“巷导”李宁冬成功化解矛盾纠纷的案例不胜枚举,据统计,“巷导计划”实施以来,通过面对面及时引导、多元劝导,成功化解商圈矛盾纠纷210多起,物业领域投诉信访从每月40余件下降到现在的每月个位数。
  “化解矛盾纠纷是‘巷导’的一项重要职责。一般性矛盾,‘巷导’在走街串巷时口头调解就能解决,从源头消除矛盾;复杂一些的纠纷,‘巷导’会向社区、街道反映,综合运用多元调解方式进行调解,甚至提议召开街巷党群议事会进行专门研商解决。”逍遥津街道党工委书记丁华斌说,从调解一起纠纷,到解决一批问题、预防一类矛盾,“巷导”正在成为赋能基层治理的新兴力量。
  在实施“巷导计划”之初,如果说是为了搭建商户与居民沟通对话的“连心桥”,那么现在已经成为凝聚多元主体参与商圈治理的平台,织密了基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的防控网,在引导中消解矛盾于无形,在劝导中化解纠纷在源头,推动了商住一体商圈的平安建设。
法治护航浓浓“烟火气”
  作为商居混合一体区域治理新路径,法治是这一治理模式的核心,“巷导”成为法治宣传的“使者”。“巷导”们平时把学习法律知识作为一项技能,在走街串巷时开展日常法治宣传,遇到问题时宣传相关的法律知识,在节假日重大活动时还是维护商圈平安有序的重要力量。
  “我们这里矛盾纠纷涉及面广、处理难度较大,但只要讲法治,商家也好,居民也好,游客也好,都会心悦诚服。”丁华斌说,有些复杂矛盾纠纷单靠“巷导”是难以调解的,为此,通过“巷导”吹哨,逍遥津街道党工委就会统筹启动“三所联动”(派出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工作机制,派出所和司法所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律所展现专业优势,三方合力推进矛盾纠纷合法、合情、合理化解。
  2023年步行街19户商户分别承租了位于淮河路步行街天街23个铺位,因开业后持续亏损无法经营,商户要求解除房屋租赁合同,退还铺面履约保证金共计400多万元。多次协商调解无果,商户代表多次上访反映诉求。“巷导”及时吹哨,启动“三所联动”机制,在逍遥津派出所、街道司法所和辖区律师事务所共同参与下,最终解决了商户经营困难问题,受到商户一致好评。
  “我们依托‘巷导计划’,以逍遥津街道为支点,不断丰富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内涵和外延,因地制宜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品牌,传承和发展‘枫桥经验’,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合肥市庐阳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茂斌说。
  一条淮河路,千年庐州史。每当夜幕降临,络绎不绝的人们会聚在淮河路步行街,热门餐厅“一桌难求”,充满了浓浓的“烟火气”,尽显了合肥的繁华魅力。
  今年元旦假期,淮河路步行街累计客流量达130万人次,同比增长约16.3%,实现销售额6.2亿元,同比增长约5%,稳坐安徽商业街区“第一把交椅”。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