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安徽日报】高端装备“尖兵”,赋能先进制造
2024年04月10日 09:20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一块长2厘米、宽0.4厘米的玻璃上,竟然能钻出2万个孔?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合肥市庐阳区的安徽华创鸿度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在一块玻璃片上,记者透过显微镜看到了许多直径约2微米的小孔。工作人员在面积约0.8平方厘米的长方形内,利用超快激光设备,钻出了2万个这样的孔。

这得益于华创鸿度自主研发的高功率超快固态激光器。利用超快激光,实现了微米级钻孔,可以应用在半导体封装等领域。这种激光器具备输出能量集中、切割质量好、切割效率高、切割速度快等优质特点,目前,华创鸿度的高功率超快固态激光器系列,已经能适用多种场景需求。

眼下,激光加工技术应用广泛,且在很多行业都已经很成熟。在半导体领域,晶圆的切割、缺陷检测;新能源锂电领域,电池正负极材料切割;光伏太阳能领域,晶硅电池掺杂、划线;显示与消费电子领域,柔性屏、摄像头模组的切割以及电路板的切割。随着制造业的升级产生新的生产需求和应用场景,应用领域还将不断扩大。

像华创鸿度这样的精密制造企业,属于我省正在大力发展的高端装备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能够为千行百业赋能。如果说装备制造业是工业的“脊梁”,那插上高新技术“翅膀”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则决定着制造业的综合竞争力。

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端装备“尖兵”在安徽不断涌现。在合肥新站区的合肥欣奕华智能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从这里生产出来的产品最终组合成GW级钙钛矿蒸镀机,应用在光伏行业企业。

虽然GW级钙钛矿蒸镀机技术难度高,但合肥欣奕华攻克了钙钛矿大面积真空镀膜技术、高真空稳定传送技术等,自主研发的钙钛矿蒸镀机系列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除了欣奕华的蒸镀机填补国内空白,还有埃科光电的6.04亿像素位移制冷工业相机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华升泵阀的环管轴流泵等产品打破美国独家垄断,在高端化工泵领域做到国内第一、世界第二……

这些科技成果的顺利落地,离不开我省科技成果就地交易、就地转化、就地应用能力的提升。以合肥市为例,目前合肥已建成合工大智能院、中国科学院合肥智能所等创新平台35家,哈工大机器人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14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19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130个。

“2023年,合肥市装备制造业634家规上企业实现产值增速11.6%,增加值增速4.3%。”合肥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分行业看,工程机械方面,合力叉车全年产值首破百亿,规模继续保持国内第一;色选机行业占据国内市场70%以上份额,美亚、中科、捷迅等营收增长均在20%以上;工业机器人方面,欣奕华的洁净搬运机器人在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超70%;工业机床方面,合锻智能在热成形成套装备领域占据30%市场份额,位居国内首位。

塑造新动能,构筑新优势。如今,安徽发展新兴动能不断增强,装备制造业迎来爆发式增长,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尤为突出。2023年,安徽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3%,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的比重占38.7%。装备制造产业营收突破万亿元,成为安徽十大新兴产业中首个破万亿元产业。

·记者手记·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不论是华创鸿度的高功率超快固态激光器,还是欣奕华的钙钛矿蒸镀机,这些装备制造业的创新成果就是先进制造业发展离不开的“金刚钻”。如今在安徽,这样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装备,特别是高端装备不断涌现,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技术突破。以“新”赋能千行百业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正不断输出先进制造能力,成为支撑安徽高质量发展的“重器”。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