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生态休闲
庐阳区生态环境——庐阳区生态环境执法再添新“利器”
2023年09月11日 11:13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为进一步落实企业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提升企业环境监管能力和水平。同时为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强化非现场监管,做到无事不扰,庐阳区生态环境分局率先在庐阳工业园区开展振动监控试点工作。目前,首批试点31家工业企业,主要涉及电气机械、金属制品、印刷包装、汽车零部件制造等领域,安装智能振动监控仪共102台。

污染源智能振动监控仪,即产污治污设施运行情况记录仪。一般同步安装在企业生产线和污染治理设施表面。振动监控设施内置传感器,定时采集设备运行状态数据,并实时上传至监管云平台。针对不同行业、不同设备的特点,通过AI算法进行分析,精准识别各类生产治污设备的开机、停机和不同负载状态,判断企业生产设备及治污设施是否同步运行。

污染源智能振动监控安装后,执法人员可以在不到现场检查的前提下,通过手机APP或电脑随时查看企业生产运行及治污设施运行状态,为生态环境部门非现场监管提供智能化服务。也便于执法人员对不正常运行治污设施的违法行为提供第一手信息和证据,做到将环境违法行为管早管好,处置在萌芽状态。

通过安装振动监控仪,环境执法部门在专项执法行动、突击检查、信访投诉现场核实等日常执法监管中,达到实时、精准监控,有效提高了科技化监管水平,实现“人防”向“技防”转变。同时帮助企业对生产设备、治污设施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开展业务服务指导,实现“执法”和“帮扶”并重。

下一步,庐阳区生态环境分局将根据监管需要,持续推动振动监控仪安装、运用工作,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减少去企业现场执法频次,做到“无事不扰”,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